特展資訊

展覽簡介

月印萬川 張曼麗個展

2017-04-22 至 2017-05-28

名冠藝術館敬邀~ 月印萬川 張曼麗個展
時間:2017.04/22-05/28
開幕茶會時間:04/29 15:00
此次展出的藝術家張曼麗,畢業於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出生於台灣,現居美國加州,專職藝術家,擅長現代抽象繪畫。她自1986年起即嶄露頭角,屢次獲邀於美術館及各畫廊展出,作品精彩豐富。歡迎愛藝好友前來欣賞~

作者自述╲

張曼麗的創作長期聚焦以抽象表現來傳達個人人生觀與生命體悟,大自然是她創作靈感泉源的無盡藏。旅居美國的她,相對擁有沉澱心緒的環境,得以靜心締觀自然,從中體會其變化的絢爛和循環的規律。在累積的時間中緩緩卻堅定地醞釀出澄懷觀道、沉思體驗的畫作。 在創作過程中,她融合了淺意識自發性及嚴密的思維來架構畫面。她無拘限的擇取多樣化的媒材及工具之運用,全為傳遞她本人的體悟及表達她的藝術概念。畫面上,她恣意揮灑的無數色點,亂中有序、繽紛燦爛、層層相疊,記錄她對寰宇感發的情感呈現,使人深感大千世界的宏偉與秩序。在構圖上,她強化了圓的形式,並以四方的矩形畫布互為呼應,圓與距在流動與穩定當中構成微妙平衡,「天圓地方」的象徵內化在她畫中隱含了無限浩瀚之天道流寓於有限之地域,形成人與自然間「天人合一」的無違和諧。在變動中體悟到秩序、規律,是她長久以往締觀自然所獲得的啟示。 由絢爛轉為單純,在她創作中出現以黑色調為主的畫面。組合的畫作,由類似重複的元素架構,使人感受其中規律和秩序性所帶來的安定感,然而同時在規秩中微觀組合中每一單元,卻變化無窮,無一重複。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好似月印萬川的一月高懸萬川映現般,無論彼此間的微小殊異,仍殊途同歸於原初核心,動靜相生,沒有對立互抗,只有和諧包容。宏觀與微觀的凝思及個我小宇宙與自然大宇宙共存共鳴的和諧,再再反映於她畫面上的探索、琢磨及挑戰後的內化詮釋表述。 從精神的正向性出發,她不以批判性創作做為挑戰回應世界,而是敞開自己的內心面向自然靜默省思,萬事萬物固然面貌殊異,但從一江月可領略萬川月之核心,回到最根本簡單的宇宙源頭,認知生命更迭循迴的奧秘。回歸至最原初無染之心,「月印萬川」是她對生命與藝術的領略體悟。

部分展出畫作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