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資訊

展覽簡介

虛室生白 王俠軍當代瓷器展

2020-10-16 至 2020-11-30

虛室生白 王俠軍當代瓷器展

展覽時間:2020/10/16-11.30
開幕講座:2020/10/16 14:30-16:30
地點:名冠藝術館 3F 新竹縣竹東鎮忠孝街95號
營業時間 : 每周二~六11:00-20:00, 每周日、一公休

莊子:虛室生白 吉祥止止。
束縛抽空,胸滿新望。

從繽紛奪目的玻璃抽離,以空無的純真,再度從零開始,日夜匪懈,終跨越1800年瓷器形制和美學的障礙。

王俠軍在瓷器唯一的製程中,克服了瓷土高溫瓷化收縮龜裂和玻化坍蹋變形的問題,十餘年的努力,終於解放瓷器僅止於單純圓筒狀造型的束縛,為自東漢末年逐漸成熟的瓷器藝術,展開歷史性的新頁。

不依靠筆觸、色彩來妝扮優雅,謹以時代簡捷疏朗的造型結構,俐落明快的光影層次,演繹現代都會明亮的剛健豪情,它們剛柔並濟,以自得的新風釆映照著千百年不變優柔的委婉。

王俠軍從技術和美學,譜寫時代的印記,在宋元明清古典、優雅和華麗的傳統,與時俱進,更上層樓,以「寓道於器」的藝術情懷與「花瓶」絶裂,讓器物以昂然氣韻站出時代的自在。

莊子曰「虛室生白」。唯有澈底清除迂腐沉苛,挪出空間,虛室,開誠布公,接迎四方,才能開拓視野望想新象。這是王俠軍的現實,沒有包袱成見,以全新的思維和超凡的堅忍,而生了「白」,如照亮一切無上光明的「道」。從此「白」,就成為自信而當代的象徵色澤,當然更重要這是十七世紀前,歐洲人不明所以,驚為天人「白」瓷的工藝傳奇,王俠軍巧妙的將這些「白」有形無形的意象,作為他創新的艱難原點。

雖打下了「中華瓷器文化復興者」,這具歷史意義的江湖地位,和諸多獎項、收藏和拍賣的肯定,但早年「華人現代玻璃藝術之父」地位和成就的根深蒂固,以及「孤鳥」的低調作風,以至清楚了解這驚天動地文化藝術上變革的人並不太多,希望這次名冠藝術中心的展出,除了讓大衆看到全然不同,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外,更一步認識作者多釆多姿的藝術人生。

幾乎每位藝術家都有個電影情節般的動人故事,但王俠軍卻多了份傳奇色彩,總走人煙罕見的路,果然大不同。雖然都是藝術和文化破天荒的創舉,然而,王俠軍知天命之年瓷器的探險,相較於而立之年玻璃藝術的開創,顯然50歲後華麗的再轉身,更具蒼勁壯闊的意義,畢竟面對是千百年牢固不破傳統,概念上、美學上和形制上必要進化的歷史挑戰。

此次在名冠藝術館的「虛室生白」展,共25件白瓷作品,是王俠軍17年創作的縮影。從每件作品精煉健毅的身影,可近距離感受藝術家鍥而不捨、追求極致的雄心豪氣。歡迎民眾至名冠藝術館免費參觀,近距離鑒賞當代藝術大師之作。

展覽作品線上預覽

展覽時間:2020/10/16-11.30
開幕講座:2020/10/16 14:30-16:30
地點:名冠藝術館 3F 新竹縣竹東鎮忠孝街95號
營業時間 : 每周二~六11:00-20:00, 每周日、一公休

部分展出畫作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