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資訊

展覽簡介

法國當代藝術展

2015-10-03 至 2015-10-25


展覽邀約15位由泰勒藝術基金會提出的法國當代藝術家參展,並結合2位國內藝術家共同提供藝品展出。參展藝術家們多半是曾獲泰勒基金獎的藝術家,他們來自八十多到五、六十的不等年代,透過當代藝術的形式表述對社會的觀感與反動,帶給觀者視覺衝擊和強烈的心靈震撼。
展出作品非常精彩,機會難得,名冠藝術館邀請大家一同前來參與這場法國饗宴。

作者自述╲

擊撞與火花 策展人 李文謙 據說千千億億萬年,因一個大“BING BANG”(擊撞爆炸聲)才有宇宙的誕生。 神話?太遠了,如何証實?拿近一點的好了,我們漢、唐盛世,就是因西向絲路的打通,西方藝術文化的引進,才造就了中國文化的高峰。我們祖先老早就有個近親不婚的習俗,因為深知血緣太近,生下的小孩會先天不足。 再以西方近代繪畫史來說,其中最大的改革:因中國風的西進才有“東方情調”洛可可風格的誕生(ROCOCO,法國路易十五,中國乾隆時期);因受日本浮世繪的影響,才有後印象派的出現;因有黑人原始雕刻,才有立體派的建立及近代藝術的發展…。揉情抽象畫是否來自東方哲理,書法的影響?是否只有和一個異類文化的擊撞才會爆發出美麗的火花? 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以來,因通訊科技的發達,世界已成了一個地球村,旅遊、網路,更使東、西來往無間隔,文化交流頻繁。但一般來說,經常是為時潮、流行所矇騙,我們不是譏笑西方認識的東方文化是皮毛;我們認識的西方文化又何嘗不是? 法國泰勒藝術基金會成立於1844年,是泰勒男爵所創。當初主旨是為了拯救法國各地被遺忘、面臨倒塌的古代建築文物,以及贊助有創作力而窮苦的藝術家。一個半世紀以來,歷經多任主席的堅持,泰勒男爵初創的精神得以保留至今,特別是鼓勵年輕藝術家,贊助藝術創作等方面。近三年來新任主席拉赫爾(J‧F‧LARRIEU)更要把這種精神推廣到國際藝壇,所以才有我們今天這個難得的法國當代藝術在台灣的展出。 總觀這次泰勒藝術基金提出的法國當代藝術家團隊,多半是曾獲得泰勒基金獎的藝術家,他們自八十多到五、六十的不等年代,卻有一個共同點:除了ERRO,在上一世紀六十年代曾是國際活躍的畫家外,其他都只是在法國深耕的藝術家,在法國得獎無數,才漸漸在國際露出頭角來,但怎樣也算不上是風雲人物。他們不追逐時潮,也不急功近利,卻不惜以時日去尋求自己的表現語言,所以才有各自強烈的風格;體會生命的磨練,找到深刻的體材,所以在十多位畫家中,以表現主義者居多。因對生命有感而發,就連幾個寫實畫家,都可以從其作品中看得出他們對人生深刻的感受。不是為寫實而寫實,而是外象後的真實、對人性的探索。這些都是我們台灣藝術家該學習的榜樣—在追求藝術之路,需要虛心、與深耕。 這次【法國當代藝術展】,除了法國團隊藝術家,另加上我們桃園本土藝術家蔡水景,原因是2013年,蔡水景參加法國冬季沙龍時,是榮獲此年泰勒獎其中之一位。他用的是東方水墨複合媒材的表現方法,有異於西方技術,這不正是東、西文化相撞擊?我們期待它會爆出燦爛的火花。

部分展出畫作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