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名冠

成立緣起

名冠是一個因夢想而感動,因喜好藝術而成就藝術的傳奇。

名冠館內1994年11月13日,名冠藝術館開幕,為竹東山城開啟藝術國度,也為新竹樹立藝術地標。名冠的前身是始創於1982年的名冠陶瓷工廠,以設計開發各式造型玩偶、歐美季節性擺掛飾品等聞名於業界,在產業轉型外移後,1991年暫時閒置。然而熱愛藝術的夫妻檔經營者,對美學產業始終難以忘情,經營藝術館的想法開始萌芽。1994年初,追夢構想落定,改建計畫展開,在建築設計及藝術家朋友的共同參與下,同年11月份即落成,名冠自此跨入文化及藝術領域。

建築特色

名冠館內從陶瓷廠到藝術館,前世今生都是美的靈魂,美的執著,無悔的不歸路。而這條美的不歸路也有深具象徵意義的尋訪之徑,初次慕名前來的訪客大都不免疑惑是否誤入迷途,這前往名冠的道路竟是這樣曲折蜿蜒,這樣的隱於市囂之外的靜巷?及至名冠柳暗花明的豁然在前,才轉疑惑為驚歎。啊!竟是這樣一棟紅磚木造的古典洋樓!

更大的驚喜是推門而入後的空間氛圍。改建後的名冠藝術館,外觀以木造、紅磚、水泥、琉璃瓦搭配落地玻璃窗,內部則以原木、古典紅地磚、素樸白牆、大扇雕花鑄鐵木門為元素,呈現中西融和、古樸典雅又具現代感的風貌;在燈光投射的光影之中,寬敞空間所延展出的開闊與深邃,以及藝品陳設所鋪陳的藝術氛圍,在一入門的剎時就觸動了心靈的某個角落。

現況概述

名冠展覽實況名冠藝術館除了從事本館的展覽業務外,也積極參與科學園區各公司人文社團的培育及藝文空間的規劃。多年來的經營,已紮實的替新竹地區的民眾、甚至是國內、外所有愛好及參與藝術活動的人們提供了更多親近或學習藝術的機會,也提供國內的藝術創作者更多、更專業的發表空間。

以展場空間及服務功能來說,名冠已非一般的專業藝廊;確切的說,名冠藝術館更近於公立美術館的規模與格局:展場、講座、館藏、藝品圖書、餐飲。而以展演內容來說,名冠藝術館不僅引薦國內外知名藝術家,也引薦國際級大師;在藝術講座之外,還有藝術系學生參訪觀摹的導覽講解。就民間美術館來說,名冠的藝術視野重新鐫刻了藝術的高度,名冠的藝術熏陶與影響力重寫了推展藝術的廣度與深度。

耽美的靈魂,無悔的堅持藝術不歸路。這就是名冠藝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