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資訊

館藏簡介

作品名稱\官瓷

年代\清朝前三代

清朝前三代官瓷大賞

2007-10-01 至 2007-12-31

【五彩花鳥盤】
清康熙年製(1662-1722),盤高5cm,圓徑37cm,「中和堂」款。
康熙五彩是為釉上彩瓷工藝之高峰表現。由紅、綠、赭、紫藍、式黑五色為主,並在五彩中加用金彩,故名「五彩」。豔麗光潤,設色對比強烈,強調線條筆力,亦稱「硬彩」。官窯製品通常由宮廷畫師劉源、焦秉貞繪畫稿本,再交由景德鎮燒製,常見圖飾為人物、花鳥、魚虫等,藝術價值極高,為康熙年之代表作。

【粉彩九桃對罐】
清康熙年製(1662-1722),盤高22cm,足徑6cm,「大清康熙年」款。
粉彩為康熙時期瓷器工藝的重大貢獻與發明,以五彩的設色基礎及琺瑯釉的運用而創製的另一種釉上彩。其色彩濃淡協調且柔和,畫面層次較五彩分明豐富,視覺上更具柔和感,亦稱「軟彩」。施彩及紋飾風格以簡樸為主,為康熙年間瓷器工藝得意之作品。

【纏枝花卉尊】
清雍正年製(1723-1735),高27cm,最大圓徑24cm,「清雍正乙巳年」款。
雍正時期的瓷器以精細著稱於世,特色為瓷質瑩潔,繪圖精緻,器型雋秀,優美典雅。青花釉裡紅、琺瑯彩等燒製在此時期更趨精美,在圖案紋飾中常佐以書法
秀麗的字句,融合瓷器工藝與詩、書、畫於一體,乃是為珍貴的的藝術品。

【青花六角瓶】
清乾隆年製(1736-1795),高70cm,口徑20cm,足徑24×27cm,「乾隆年」款。
青花瓷器乃是「雍正、乾隆」兩朝主要製品,並且最能代表當時之工藝水準,特點在於色調鮮明青翠,濃淡相間,深淺有別,層次分明,筆韻、物象具有豐富的變化。繪畫精細,題材非常廣泛;單色高溫燒製成型,產於景德鎮。

部分展出館藏欣賞